812813游戏网——VR游戏第一门户网站! 注册 登陆
首页 VR游戏 网络游戏 手机游戏 网页游戏 主机游戏 电子竞技 玩家福利 游戏产业
其他频道: PC游戏 PS4游戏 XBOX游戏 PSP游戏 WiiU游戏 3DS游戏 安卓游戏 IOS游戏 WP游戏
来源:812813游戏网作者:时间:2022-11-03 13:48:08
  VR发展到今天,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概念,也确实积累了一大批执着于计算机视觉领域黑科技的爱好者的拥趸。其实早期VR受限于技术、产品、消费习惯、移动互联等发展,无论在商业领域还是消费级市场,都未掀起太大的波澜。

  但自从Meta的“元宇宙”概念亮相之后,VR再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。作为实现“元宇宙”生态的基本载体,对消费者来说最直接、最能体现其价值的核心要素,就是VR终端产品。VR消费市场起步之年,各大厂商也纷纷推新自己的产品,希望能够抢占先机,积累起自己的原始优势。

\

  目前国内的VR厂商,包括大朋VR、PICO、HTC vive、创维VR等,都看准了消费元宇宙的潜力,纷纷进军消费级VR市场。但作为早期全球VR领域最重要的代表,Meta却反其道而行之,旗下VR公司Oculus的最新一代产品Quest Pro却突然“高傲”了起来,远离了普通消费级市场,令业界与玩家一片哗然。

  从官方曝光的参数来看,此次发布的Quest Pro虽然硬件配置和功能依然强大,但伴随而来的高功耗和并不亲民的价格,明眼人都看得出来,Quest Pro这次并未将普通用户潜在玩家“放在眼里”。近期,Meta 公司首席技术官Andrew Bosworth在其社交媒体上与网友互动时也表示,Quest Pro的立体混合现实功能虽然强大,但目前发挥其潜力的应用仍然很少。

\

  在Quest2大获成功后,Meta为何冒着“赔本”的风险改变其产品战略发布Quest Pro?其背后逻辑或许也与也产业发展阶段有关:VR技术与元宇宙生态在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期之后,已经形成不同的细分赛道。国内外VR品牌都在结合自身的发展策略、企业定位和技术实力等因素重新考量,面临元宇宙万亿市场巨大蛋糕,切入不同的细分市场。

  比如上文提到的Meta,拟计划一边通过Quest的强大生态优势继续笼络C端用户,一边通过Quest Pro掘金高端企业应用市场;而同样价格不菲的HTC Vive,其在游戏娱乐市场及商业领域的地位,早已得到业内认可;以两场发布会掀起全球市场巨大波澜的PICO,近期产品方向则主要侧重于C端用户的休闲娱乐、及VR健身体验;而已在线下VR游戏娱乐市场打下一片江山的大朋VR(www.dpvr.com),今年则将借E4新品的发布,挥剑VR游戏和电竞市场。

\

  虽然各大VR厂商都在各自的细分赛道亮出“杀手锏”,想要掌握更多的话语权,以此在未来的元宇宙消费市场中拥有更高的主动权。但想要真正赢得产品销量与用户口碑,还是需要直面最广大的消费者。无论游戏玩家、科技弄潮儿、还是对VR和元宇宙技术充满向往的普通爱好者,都不应该被拒之门外,他们也更有资格成为元宇宙技术发展的助推力。而在VR与元宇宙消费的“大众化之路”上,还是需要一些价格相对亲民、体验真正友好的产品来扛起大旗。

  特别对于基数庞大的游戏玩家来说,产品是否到达一定的性价比,才是驱使这些用户尝鲜新设备的关键。从Valve近日公布的Steam硬件和软件调查报告来看,目前VR用户在Steam总用户数的占比已经达到了2.03%,虽然从绝对份额上看起来依然小众,但每年的增长趋势却非常迅猛。今年7月,Valve在俄罗斯举办的White Nights中提到,Steam的月活跃VR用户每年的增长速度达到160%。且Steam平台每月都有50到100款VR新作上架,这些趋势也无疑凸显了VR游戏未来的广阔前景。

  作为普通消费者和游戏玩家,用一台属于自己的VR硬件终端,去迎接VR和元宇宙时代的全面到来,也到了合适的时候。即将在近期发布的大朋VR「游戏级」新品E4,正好提供了绝佳的选择。

\

  在全球品牌林立的VR厂商中,大朋VR无疑是最有代表性、最专业的国内品牌之一。成立于2015年的大朋VR,在元宇宙概念出现之前,就已经开始专注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与研发。随着元宇宙概念的逐渐兴起,大朋VR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,致力于元宇宙的基础设施建设,旨在打造出更有效率、体验更出色的交互内容和形式。

  在大朋VR的E2、E3两款头显产品成为了时代经典、积累了相当不错的口碑后,大朋VR即将在11月揭秘的「游戏级」6DoF头显E4,也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整个VR领域最关心的话题。据悉,这款E4的定位将会更加明确,凭借对Steam平台近7000款VR游戏的强大兼容,成为“全球最具质价比的VR产品”。

  从此前官方发布的预热信息来看,大朋VR E4的主要目标人群不仅包括Z世代年轻玩家、还有对大型VR游戏始终热爱的铁粉玩家。这两个用户群体不仅对于产品的体验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与要求,在产品颜值、体验、佩戴舒适度等方面也更加挑剔。如何在潜力巨大却难以快速释放的C端消费市场找到突破口,大朋VR能否在价格与品质之间寻找到最完美的平衡,成为各界都在关心的话题。

  而大朋VR的产品策略,不仅仅是硬件产品的单打独斗,对内容生态的引进和对VR电竞的探索,大朋VR同样也投入了相当多的精力。VR电竞作为电竞产业的一个强力分支,虽然目前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,但其作为VR生态最直观、也是最圈粉的领域,未来的发展潜力不容小觑。作为老牌的硬件厂商,大朋VR在VR电竞这条赛道无疑已经走在了最前列。

\

  在完成了新一轮数千万元融资、又与幻身科技(moonseer)、西顾(FXG)、英兔软件(INTO)、虚拟人科技(EZVR)、挪灯人工作室、MSI微星科技等产业上下游伙伴达成战略合作、联手布局VR电竞硬件、游戏、生态与赛事等一系列大动作后,可以说大朋VR基于元宇宙的VR游戏竞技市场地位已经初步奠定。11月即将亮相的E4新品能否开启VR硬件消费新浪潮,也成为2022年VR市场最引人关注的悬念。

  市场细分是找到战略机会最好的方法。像Quest Pro这样价格上万且足够出色的VR终端,在元宇宙应用场景不断丰富的发展之路,必有一席之地。但现阶段的“VR大众化之路”,我们更需要像大朋VR E4这样能够带领更多普通VR玩家走进元宇宙大门的消费级产品。

  人手一个VR的时代,终将到来。

812813 : VR游戏第一门户网站
标签